基礎雜誌 341 期 58 (接上期) 認清自己 完成使命 黃嫊絲點傳師一開始回憶起剛成 道不久的楊月英點傳師,不禁哽咽落 淚;黃點傳師提到:「今年元旦時, 柬國慈興講堂第一次舉辦了一場 600 人的法會,楊點傳師也有參加;每一 位大德者真的都是任重道遠,以眾生 為念啊!當時楊點傳師還非常高興, 因為醫生願意讓她請假出國;大家也 覺得,能請假就是表示身體狀況應該 是很好的。元月 8 日時,在忠恕道院 點傳師班也有見到楊點傳師,看著她 燦爛的笑容,以及走路時輕盈的腳步, 後學還讚嘆地說:『楊點傳師,您的 身體越來越好了,真是 天恩師德!』 那時猶不知這是後學最後一次見到楊 點傳師的形影;在過年前,就接到楊 點傳師歸空的消息,真的百般不捨 啊!到了最後一口氣,還是為了道、 為了眾生,辦道到回天繳旨為止。人 生的價值在哪裡啊?人生的價值就在 這裡。相信今天法會,楊點傳師也必 定在場護佑著大家。」 黃點傳師慈悲提點大家,我們 真的是非常有福氣,能參加這麼殊勝 的法會,身為一位清口茹素的壇辦人 員,真是有福了,不僅我們有福氣, 我們的祖先也能參與法會,一起沾光, 真是有福了!法會可以昇華我們的智 瑞周清口法會點滴 (下) 瑞周天達單位提供
2017 年 5 月 59 慧、提升我們的心性,讓我們每個人 能遵循著上天降下的金線;道可以開 啟我們的自性之門、道可以救度眾生, 讓每個人得以脫離輪迴。但得道是讓 我們知道「路」,到能夠脫離輪迴之 前,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,因為「道」 在身中,我們卻不知道,所以不斷輪 迴著;每個人在後天有不同的生活、 有不同的環境,所以也有各自不同的 煩惱與苦,有不得已的因緣要去面對, 我們常會問:「為什麼?」但求道後, 我們就會開始改變,明理之後,才能 有真正永恆的快樂。 黃點傳師用許多問題激發大家 的思考:「有認清自己生命中,真正 的主人是誰嗎?在求道前,只知道有 『身』,知道有『心』嗎?知道有『好 心』與『壞心』嗎?知道有『靈性』 嗎?也許有些人知道,那是根基深 厚,但雖然知道,卻沒人跟我們肯定, 也沒人指點我們。人也許會有疑問, 這個『身』是我嗎?這個『心』是我 嗎?我從那裡來的呢?我以後要回哪 裡去?生死之間的距離會很遠嗎?其 實並不遠啊!生死只在呼吸之間啊! 我們是身做主?心做主?還是靈性做 主?這之間的差距也並不遠,只在迷 悟之間!」 黃點傳師以《道德經》引證,人 都有感官,眼睛喜歡看五色,耳朵喜 歡聽五音,想聞香的、想看好的、想 聽好的、想吃好的……,若是只知道 此身,人生賺錢就是為了顧腹肚(台 語,指為了填飽肚子)、顧這個身體、 顧這間房子、顧家裡大小……,這只 是「養身」;若能知道「君子愛財, 取之有道」,用正當的方式賺錢來養 家糊口,那一生過去了,就是一個平 凡的人;若是為了錢財、為了要過更 好的生活,用盡心機、不擇手段,甚 至害人、騙人,則會造下不好的因果; 而若能用良心做主人、用慈悲心做主 人,那就是一位活菩薩。 「今天有緣參與這場法會,每個 人都是來打幫助道、來救度眾生的, 要認清自己;能擔任壇主、能清修、 能駐壇護壇、能立清口愿、能立愿救 度眾生,相信都不只是十世修來的善 緣。」黃點傳師肯定修辦道的殊勝, 也勉勵大家要存佛心,要自我省思修 道多年後,自己是否有改變?明師既 已指點了,就要跟著天盤好好地修行, 恢復自性本來面貌。 「術流動靜,終非究竟」( 1 )。 道是非常尊貴的,以前在中國大陸, 有一位五通仙人,他會天眼通、天耳
基礎雜誌 341 期 60 通、神足通、宿命通、他心通,但卻 想到,若有一天身軀毀壞,這五種神 通不就消失了嗎?這是「有漏」的, 於是想找人指點他「漏盡通(無漏)」; 五通仙人用盡所有的能力,找到了師 尊老大人。師尊很慈悲地說:「那你 就求道吧!」並且詢問五通仙人:「你 還耽戀你的五通嗎?」五通仙人回答: 「我生死都沒有留戀了,更不留戀五 通。」求道時,五通仙人用神通見到 無數菩薩、羅漢下凡排班鎮殿、聽到 菩薩讚嘆這一大事因緣、見到師尊是 生生世世都立愿度盡眾生的菩薩,更 是因此感動得落下眼淚。師尊跟五通 仙人說:「你此後要依靠你的真心、 你的慈悲心,以及慈悲喜捨四無量心; 去掉心中雜質,留下真心,才是依 歸。」( 2 黃點傳師問大家,有發出自己的 慈悲心嗎?千萬不要說:「度人很難、 台灣已經飽和了!」這只是我們的藉 口而已。台灣有多少人不斷出生?有 多少人尚未求道?有多少人求了道, 但沒有修?我們還有多少地方沒有走 過?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還太多太多 啊!如果能有祖師的本懷,學習彌勒 祖師的笑口常開,保持真心的笑容, 讓周圍的人看到我們時,也都感到很 歡喜,這就是最好的布施,還不用花 錢!修道中要常常自我審察、反省、 懺悔與修正,每天有沒有反省自己: 黃嫊絲點傳師慈悲講述專題:「認清自己,完成使命」。
2017 年 5 月 61 今天是否做錯或說錯什麼嗎?有反省 的話,才稱得上是修道人;反省自己: 我們有讓別人吃虧嗎?我們有給別人 不好的臉色看嗎?我所講的話是否讓 別人覺得不舒服呢?我的動作有不小 心嚇到別人嗎?每天叩首時,就是懺 悔的時間,發現自己沒做好的地方, 就要修正;我們會不會有貪心、癡心、 煩惱、妄想、罣礙?這樣心就不正了, 要把心扶正,讓本性的光明顯現。 「我們今天憑什麼才能回去?」 黃點傳師說:「要有品格、功德、火 候。」人的升降之路,都是操之在我, 不在別人身上。能和菩薩有相同的心 情――不為自己得安樂,只願眾生得 離苦,把我們的心獻給上天,把我們 的命交給上天,上天一定會眷顧我們。 前人輩捨身、捨命、捨財、捨親情, 為什麼?就為了讓眾生離苦得樂,這 是前人輩的大愛、慈悲和愿力,也是 我們要效法的。黃點傳師勉勵大家, 人生要有目標,沒有目標,叫做「流 浪」,有目標,則是「啟航」,法船 要出航,搭載原靈佛子。我們每個人 都會走到人生的「末後」,時間是不 等人的,我們要普度收圓,也要「收 自己的圓」,把握時間和歲月,讓這 一輩子圓滿達成、使命必達。最後, 黃點傳師問大家:「量力、盡力,還 是全力?我們要選哪一個?要不要傳 承前人輩所遺的慧命?完成使命,捨 我其誰?」在大家齊聲的肯定回答中, 也為瑞周天達的道務,開啟一個有期 許、有信心的共識。 代師分勞 領恩修辦 緊接著,林明山點傳師慈悲講 述:「代師分勞,領恩修辦」;點傳 師的幽默風趣,讓下午的課程時光增 添幾許意趣,驅去眾人午後常有的睡 意,令大家笑聲不斷。林點傳師延續 上一堂課的重點提到,一般人都只顧 「身」,而沒有顧到「心」、「靈性」, 此次法會的目標也就是要大家提升心 靈,若不能提升靈性,我們會不會懈 怠呢?一定會的!提升了心靈,才能 夠進一步地超越。我們修道的目的就 是為能超生了死,這是最寶貴的地方; 但要修道,是不是要為我們的濟公老 師、為我們的點傳師、為我們所屬的 單位付出心力呢?等一下有立愿的時 間,大家要想想自己要立什麼愿?有 愿並力行,才能超生了死,這一切都 是自願的。 林點傳師從寶貴的求道機緣談起 ――能夠求道的人,是前世種德、有
基礎雜誌 341 期 62 深厚的根基,更蒙上天慈悲的恩惠, 降道度世,以及祖師、師尊、師母的 傳道大德,才能有此良機;有這樣的 福氣,我們能不把握嗎?能不替師分 憂解勞嗎?只要願意做,一定有成功 的機會。比如在國外辦道務,地域遼 闊、路途遙遠,點傳師有時也無法一 直都在當地,難道點傳師沒來,就不 開班嗎?當地人才要承擔起責任,大 家一起付出,有體悟、能講課的就上 台講課,就算不會講課,也可以坐在 台下聽講,這也是一種護持。想想看, 如果只有點傳師或講師一人來,台下 沒有道親聽講,這樣能開班嗎?所以 每一個角色的真誠參與都很重要。 修道要在生活中落實、要從身邊 的人做起,林點傳師以自己的例子提 醒大家,他的兒子曾跟林點傳師說: 「我沒有什麼不良的嗜好或不好的行 為,唯一的問題就是講話很大聲,我 是跟您學的。」在大家的笑聲中,點 傳師提到,修道就是一種標竿,一言 一行,都落入道親或身旁人的眼中, 不可不慎!夫妻會不會吵架?有可 能,生活在一起難免會有意見不合的 時候;曾有一位新道親去一位壇主家, 卻聽到壇主夫妻吵架吵得大小聲,那 位新道親心想:「說修道修得多好? 我也不敢去啊!」這樣新道親還願意 跟著修道嗎?看來是很難了!這樣不 就很可惜嗎?因為自己的行為,卻影 響到眾生修行的慧命。 能夠清口當愿,要有很大的愿力, 更要有很大的福緣,並不是那麼容易 的。林點傳師提到,曾有一位坤道道 親,要清口的前一天晚上,開始無法 走路,但她仍堅心要清口,結果是由 這位道親的父親揹著她到 堂清口的; 清口之後,立刻就可以走了。這是上 天慈悲的考驗,也是這位道親的因緣, 能夠不動搖地依舊清口當愿,就像踏 上一層階梯一樣,是很殊勝的;所以 所有清口道親要依照愿行,克盡自己 的職責。 林點傳師並說明「代師分勞」的 林明山點傳師慈悲講述專題:「代師分 勞,領恩修辦」。
2017 年 5 月 63 重點: 1. 尊師重道,承上啟下,以身示道。 2. 創造淨土,淨化人心,彌勒家園。 3. 以命行事,責任承擔,躬行實踐。 此外,林點傳師也特別強調「領 恩修辦」的作法: 1. 找回真我,認真修辦,建立風範。 2. 頓除妄念,悟無所得,清靜無為。 3. 以身作則,以德化人,事理圓融。 要創造彌勒祖師的淨土,是要靠 所有道親一起創造,國外還有很多有 緣種子,等著我們去度化。 點傳師也提到自己出國開荒的 經驗,曾去過幾個國家,其中柬埔寨 和泰國有些地方的發展還很落後,也 常聽到有人評論當地的不便,但點傳 師覺得這幾地都是好地方,因為道親 都很誠心。不管怎樣的環境,上天都 會撥轉、安排與護佑。所以只要點傳 師有交代,道親們應當義無反顧地領 恩學習,好好修、好好做,行功了愿 都是自修自得的;更何況我們的佛性 是「夜夜伴我眠,朝朝陪我起」,真 我不會離開我們,時時讓我們的身體 能有作用,我們有感恩並讓佛性作主 嗎?道理很簡單,卻是要每個人自己 去實踐並圓滿的! 我願我愿 展翅高飛 最後一個單元是所有與會道親填 寫愿力單,並有幾位學長上台與大家 分享。〈勸發菩提心文〉提到:「入 道要門,發心為首;修行急務,立願 居先。」如何護持道場、發展道務? 自古仙佛菩薩修行都有立愿,包括地 藏王菩薩、南海古佛等,我們今天修 道也要發心,有堅定的意志,這是對 自己修道的表白,也是對上天的表露。 反省自己是否做到該做的事?是否有 保持原本的發心?服務、輪值的任務 是否能主動承擔?點點滴滴都是自己 面對自己、自己勇於承擔的愿力展現。 最後,李進益點傳師慈悲以 12 「平安燈」的道理結班賜導,勉勵道 親照愿而行。在王老和領導點傳師和 李點傳師慈悲一一賜給大家平安果之 後,一天的法會圓滿順利,道親們也 帶著滿滿的法喜和期許,攜手踏向今 年瑞周天達道務的開展之路。 1 :出自《老師的話第 12 慈父般 的叮嚀》,明德出版社。 2 :出自《懷念師恩母德》,慈鼎 出版社。 (全文完)